宣導事項
略過巡覽連結

安全宣導事項-中毒處理

1. 中毒時,迅速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,鬆解衣物,呼吸新鮮空氣。
2. 儘量使中毒者安靜休息,並使下額向上抬高。
3. 如呼吸微弱或停止時,請即時作人工呼吸。
4. 症狀嚴重時,送醫院急救。
瓦斯本無害,瓦斯中毒的原因:乃是瓦斯燃燒時,空氣不足所引起的
 
瓦斯燃燒時,空氣充足則會產生沒有毒CO2氣體,空氣不足時會產生有毒CO氣體, CO氣體進入體內時,會很快與人體內血紅素結合,而造成缺氧,體溫下降,體能減弱,意識不明,沒有急救時,難逃死亡。
 
CO:是一種無色、無味、的氣體,吸入人體內,與血紅素結合能力,是氧氣的200至300倍。正常人體的呼吸作用,血液中紅血球大約含有15%的血紅素,為氣體交換呼吸的媒體,當心臟收縮時,將肺臟內,飽和的氧氣的血紅素,輸送到全身各組織內,與蛋白質、脂肪等進行化學作用,發揮人體的體溫,和功能並同時產生不需要的二氧化碳,以重碳酸鹽溶解在血液中,被送至心臟回到肺臟排出體外;血紅素,則再與氧氣結合,以同樣方式不斷循環,維持生命。我們不要讓 CO有機會可乘,進入身體內,所以使用瓦斯時應保持通風良好的環境,則CO不會產生。
 
 

一氧化碳(CO)中毒症狀:

空氣中CO濃度 吸進時間與中毒症狀
 
0.02% 2~3小時,前頭部有感覺輕微頭痛。
0.04% 1~2小時,前頭部痛,想嘔吐,2.5~3.5小時後頭部痛。
0.08% 45分鐘,即感覺暈眩,想嘔吐,抽筋,頭痛,2小時即神智不清。
0.16% 20分鐘,即感頭痛,暈眩,想嘔吐,2小時即死亡。
0.32% 5~10分鐘,即感頭痛,暈眩,30分鐘即死亡。
0.64% 1~2分鐘,感頭痛,暈眩,15~30分鐘即死亡。
1.28% 1~3分鐘,即中毒死亡。